新浪新闻客户端

在磁共振舱待3小时有危险吗?医生答疑:对身体不会有伤害

在磁共振舱待3小时有危险吗?医生答疑:对身体不会有伤害
2023年05月18日 01:35 新浪新闻综合

  来源:奔流新闻

  近日,浙江丽水患者小倾(化名)在医院做检查时,被医生遗忘在磁共振舱内近3个小时。医院后来回应,属重大医疗事故,涉事医生已被辞退。

  一般做核磁20分钟左右,但小倾在磁共振舱待了3个小时,对身体是否有一定伤害?5月17日,奔流新闻记者采访了联勤保障部队第940医院放射诊断科主管技师张雅滨。

  “正常做核磁共振对身体是没有伤害的。”张雅滨说,与CT和X光等检查不同,核磁共振检查时不需要射线成像,因此对身体没有伤害,但长时间滞留舱内,会对受检者心理造成一定影响。

  张雅滨介绍,核磁共振检查在临床多用于神经系统、脊椎、腹部、四肢关节等全身多个部位的疾病诊断。特别在脑梗死的急性期、耳蜗病变、心肌缺血、肝脏肿瘤、胆道系统、胰腺肿瘤、泌尿系统病变等实质脏器的诊断有很大帮助。

  但是,也有一些人群不适合做核磁共振检查,如有比较严重的幽闭恐惧患者,身上有起搏器、人工关节以及身体里有金属植入物的患者,都不适合进入磁场当中,“如做核磁共振检查,可能会对这些患者造成一定的伤害。”

  同时,对妊娠未达到14周的早期孕妈妈来说,核磁共振属于禁忌检查,由于早期妊娠不稳定因素较多,要避免外界刺激,但磁共振检查时有一定的噪声,容易对正在发育的胎儿造成不可逆的影响。

责任编辑:宣远兵

磁共振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