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考编,太阳底下无新事

作家考编,太阳底下无新事
2023年11月09日 00:01 北京商报

大热的影视剧《漫长的季节》中,主人公王响因为离开体制而无所适从。他开着火车,见证了时代车轮碾过的痕迹,让一种宿命的沧桑感获得共鸣。

仿佛一次穿越,作为该剧的文学主创,年轻作家班宇要如愿上岸了。

近日,在2023年武汉市文联所属事业单位专项招聘的名单上,出现了多位知名青年作家的名字,如班宇、陈春成、王苏辛、淡豹(刘雪婷)等。

除了“85后”的班宇,陈春成则是一位更年轻的“90后”作家,首部小说集《夜晚的潜水艇》便拿了大奖,余华也说,“他是一个前途无量的作家”。

#宇宙尽头是考编#?放在作家身上也不例外。尤其是意气风发的年轻作家,身份和名气,编制和财富,对于成年人来说不是做选择题,而是既要也要。

文坛几乎没什么水花,出了什么新作品,通常没人关心。以至于写文章的人常常被遗忘,比如,曹保平导演的大作《烈日灼心》大家耳熟能详,但作家须一瓜的《太阳黑子》却藏在后面。

紫金陈在小说圈早有名气,《坏小孩》成名更早。但《隐秘的角落》之后,作家本身才真正完成了所谓走红“出圈”。

走红本就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事儿,如果正好红了,还有机会上岸,何乐而不为。

不是每个作家都要活成海明威、福克纳,执意选择自我放逐,游离在主流氛围之外,享受那片孤独的海。

但每个能够成为作家的作家,一定拥有比普通人更多的敏感性。他们对大环境的感知,对社会气氛的体味,注定更加细腻、通透,对现实的映射更加心中有数。

电视剧里儿子王阳撰写并反复吟诵的那首诗,名字叫作《漫长的》,其实也来自班宇。最著名的无非是那句——“遥远的事物将被震碎,面前的人们此时尚不知情”。

悬疑剧近年来受到热捧,内设的悬案往往是一种发泄和偏执,让剧中角色以及屏幕前的你我紧密连接,一定要求一个结果,把所有的不确定最终变成确定。

这几年,全国公务员和事业编招考人数大幅增加,报名人数持续暴涨。年轻人毕业后无论冲到哪个考场,都面临不亚于高考的激烈竞争。

如此形势之下,明星也好,作家也罢,考编成了显眼包。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场景中,日薪“208万”的明星还要和普通人争名额,自然是引发了不少人反对的。

众议之下,一个易烊千玺没冲上去,还有两个三个。

热播时,有人说《漫长的季节》是一部披着悬疑外衣的时代剧,命运是最大的悬疑,时代是最后的母题。

笔下的人物千千万,真实的自己只有一个。上岸的班宇们反其道而行之,决定先把自己的命运去掉悬疑的外衣。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太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10.5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53.63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