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始终保持货币政策稳健性 更加注重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始终保持货币政策稳健性 更加注重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
2023年11月09日 02:30 媒体滚动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上海证券报记者 张琼斯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国家外汇局局长潘功胜11月8日在2023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学习贯彻好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是金融系统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任务。结合当前经济金融形势,潘功胜就学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谈了四点体会:一是我国经济增长持续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二是始终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健性,支持实体经济稳定增长;三是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金融风险,切实维护金融稳定;四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体系。

  平衡好经济增速和增长

  质量及可持续性

  前三季度,我国GDP增速为5.2%。“全年5%的预期目标有望顺利实现。”潘功胜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2023年中国经济将增长5.4%,这个增速在全球大型经济体中保持领先。

  他表示,随着宏观调控政策效应持续释放,近期经济增长动能增强,生产消费稳步回升,就业物价总体改善,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主要经济指标向好。

  “观察中国的经济增长需要注意两个视角。”潘功胜说,一是基数规模。我国GDP总量已超120万亿元人民币,在大基数的背景下,5%的增长已经是一个不低的速度。二是需要平衡好经济增速和增长的质量及可持续性。我国经济需要合理的增速,但更重要的是实现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比追求高增长速度更加重要。

  货币政策将更加注重

  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

  潘功胜表示,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将更加注重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平衡好短期与长期、稳增长与防风险、内部均衡与外部均衡的关系,为稳定物价、促进经济增长、扩大就业、维护国际收支平衡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一是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金融机构增强信贷增长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按照中央金融工作会议要求,积极盘活被低效占用的金融资源,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二是持续加大对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用好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和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延续实施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企业技术进步专项再贷款、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等,支持科技创新、民营小微、先进制造、绿色发展、普惠养老等领域健康发展,做好“五篇大文章”。

  三是合理把握利率水平,推动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以我为主实施好利率调控,按照经济规律和逆周期宏观调控需要,引导和把握宏观利率水平,保持利率水平与实现潜在经济增速的要求相匹配。

  四是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坚持市场在汇率形成中起决定性作用,有效发挥汇率的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功能。同时,坚决对市场顺周期行为进行纠偏,坚决对扰乱市场秩序行为进行处置,坚决防范汇率超调风险,防止形成单边一致性预期并自我强化。

  做好金融支持

  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

  潘功胜表示,目前,我国金融体系整体稳健,金融风险可控,金融机构整体健康,金融市场平稳运行。目前,各方面比较关心中小金融机构、房地产金融和地方政府债务的风险。

  关于中小金融机构风险,潘功胜表示,高风险金融机构无论是数量还是资产规模在金融系统的占比都非常小。经过近几年的改革化险,高风险中小银行数量较峰值下降一半。少数高风险机构相对集中的省份正在制定实施中小银行改革化险方案,进一步压降高风险机构数量和风险水平。

  “中国人民银行将会同有关部门,完善金融风险监测、评估与防控体系,健全具有硬约束的金融风险早期纠正机制,提升中小金融机构风险早期纠正工作的标准化和权威性。”他说。

  关于房地产金融风险,潘功胜表示,我国房地产市场经过20多年长周期繁荣,正在进行重大转型并寻找新的均衡点。住房需求的中枢水平、住房市场交易结构以及业务模式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呈现一些新特征。房地产市场转型带来了一定挑战,同时也蕴含了新的发展机遇。我国城镇化仍处于发展阶段,新市民规模较大,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有很大潜力,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发展具有坚实基础。

  潘功胜表示,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积极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做好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弱化房地产市场风险水平,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外溢;引导金融机构保持房地产信贷、债券等重点融资渠道稳定,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为保障性住房等“三大工程”建设提供中长期低成本资金支持,完善住房租赁金融政策体系,推动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郝欣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17 思泰克 301568 --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10.5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53.63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