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张桂梅原型电影引争议:离高山太近,看到的只能是局部

张桂梅原型电影引争议:离高山太近,看到的只能是局部
2023年11月21日 07:16 新浪新闻综合

  来源:济南时报

  张桂梅的故事离我们实在太近了,她还远远没有符号化,她的故事是新闻并非历史,因此,观众对电影细节的追问、对温度的感知是具体而细微的。

  新黄河评论员:李明  

  电影未映,争议先至。

  近日,根据张桂梅校长真实事迹改编的电影《我本是高山》在全国进行点映期间,部分剧情引发网友争议。该片的编剧在社交媒体回应争议时,因出言过于粗鄙,以致引起了更大一轮的舆情。

  网络上对影片中最具争议的两点在于,将原型中酗酒家暴的父亲改为了母亲,将张桂梅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改为对死去丈夫的怀念。对此,中国电影报道在微博回应时说,“人们只看到了‘酗酒的母亲’,没有看到这个角色的后续:张校长不仅拯救了女孩儿,还拯救了这位母亲,让她也在华坪女高开启了自己新的人生——这个片中小小的段落正体现着张校长无私的爱和坚定的信仰”。可见,从专业创作角度来看,业内人士会认为这是文艺创作的必然之举,剧中张桂梅丈夫的“回闪”,也像是电影在寻找更加细腻的情感共鸣点,从艺术创作本身来讲,或许无可厚非。

  但为何舆论场还是不满意呢?这其实更像是一种艺术创作观和现实观的冲突。尤其是,张桂梅的故事离我们实在太近了,她还远远没有符号化,她的故事是新闻并非历史,因此,观众对电影细节的追问、对温度的感知是具体而细微的。稍稍不慎,对艺术的创作和对事实的忠诚就会被对立起来,而一些原本苦心打造的情节,也极易被舆论解构并投射放大到各种社会议题里去。

  史学界有“当代人不修当代史”的传统,这是因为身处这个时代当中,个人对历史的记述无法做到全面而客观。同样作为电影来讲,这种艺术形式终究和纪录片有别,二次创作必须兼顾现实伦理和社会期待,以及当事人的情感取向和价值信仰,如果过于纪实,会失去电影的特性,过于创作,又会下陷到失实的指摘里去,这种探索本身就会让主创人员左右为难,舆论也应对其多点包容。

  从另一方面来讲,一部电影从敞开影院门开始纳客的那一刻起,就意味着它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公共议题。只愿接受“中肯”的评价,这种定位本身就不中肯。电影无法选择观众,允许有赞美认同,就得允许有批评否定,哪怕批评是刻薄的,只要批评在法律保障的言论范畴内,电影的制作团队都应该照单全收。

  无论拍摄何种题材,电影本质上还是一个市场行为,拍摄主旋律题材不意味着就持有了免于批评的护身符。题材是题材,拍摄是拍摄,拍摄团队不能因为拍摄了题材,就自诩为主人公的正义化身,以道德绑架的手,捂住观众表达情感的嘴。

  近年来,主旋律题材影片不断破壁出圈,一些优秀的主旋律影片不仅能让人更深入地了解历史,也能让人更好地感悟大历史背后的生动的另一面。但如果在功课远未做足的情况下来拍摄,这种致敬只能演变为一种商业投机。

  高山之高,意味着观摩者也要站在足够高远的位置上,才能窥见全貌,如果位置太低太近,看到的只能是局部。从这点上讲,或许一些主旋律题材的拍摄团队还需要更多的沉淀与学习。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